曾經 有個跟我很麻暑的高中同學
來頭不小 是竹聯幫的中級幹部 學生時代書包裡頭裝的不是課本 而是談判用的黑色襯衫 小弟們都叫他睪哥

睪哥來頭不小 還在當我同學時就常跑法院了 出生入死是他生活的寫照 雖然和成熟平和的我不太答嘎 但我們的感情還卻異常的一直非常良好

瘋狂偏執的高中生活結束後 又一起工作了一小段時間 然後就在都市叢林之中漸行漸遠 最後就沒在聯絡了


同學會中再次碰頭的時候 已經是五年之後的事情了
睪兄還是一樣 下巴依舊那麼長 嘴角永遠都有破皮掛在那 髮型變了 味道沒變 簡單的敘述...因該就差不多是五百年輕的時候

同學會那天倒是沒聊到甚麼(因為分手已久的初戀情人那天也有出席 整個氣氛相當的尷尬...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學校不准學生談戀愛 理由是很正當的)

不過回來後很意外的他主動敲我msn 聊了好幾回 有一天 他忽然開始談到他家的音響(起因?不是很清楚 好像是因為我在屁我以前買的那組劇院吧)
原本以為他只是無聊聽黃力行的台式舞曲時覺得自己的低音很屌之類的狀況 沒想到他接下來是這樣跟我說的

"恩 是呀 那個還不錯 不過我最喜歡的是人聲還有爵士樂"

人聲和爵士樂??
竹聯幫的中級幹部聽人聲和爵士樂 這和希特勒走在路上和猶太人握手有甚麼不同?

差別大概就在於前者發生了 後者卻沒有人看過吧...

好吧 爵士就爵士吧 義大利的黑手黨也常跑歌劇院 台灣的堂主偶爾聽聽黃力行以外的音樂也沒那麼嚴重 但是深談下來....發現他說的東西已經專業到我聽不懂了

後來才發現 這半年來因緣際會下 他開始玩老音響 除了高人指點 幾乎每天都爬四個多小時的文 其毅力絕對值得讚賞 直到上個星期後級(簡單的說就是音響的馬達 用來"推動"音箱物品)到位後 我終於抵受不住自己的好奇心 決定去瞧瞧他家的那套裝備了

坐了一個小時的大眾運輸工具 然後再搭上他那台改的亂七八糟的鐵馬飛奔半個鐘頭(在此要謝謝睪兄來回兩趟共兩小時車程的有情接送) 就到了他位於汐止的老巢了

一進他房間    怪怪不得了   十支德製德律風真空管就插在桌子上頭   真的是酷到不行

甚麼是真空管呢? 這個問題不再本次討論範圍內 有興趣的朋友請善用奇摩知識+或來電詢問

那機器真的是老的可以 據稱是四十幾年前美國錄音室裡頭的設備 在台灣是很難找到的 兩個蜂蜜蛋糕大小的後級加起來重達四十幾公斤 確實夠份量
開機後底部泛起如螢火般的藍光 約10秒後中部黃光也緩緩的浮現 熱機五分鐘後 第一首曲子就從兩顆看起來不起眼的亞瑟音箱流出
第一首曲子是蔡琴淡水小鎮的主題曲


 

那聲音 韻味....
蔡姐頭本身的歌聲就沒話說 這張原聲帶錄的也夠味兒 透過四十年的真空管流瀉出來的音色 那個溫度 那種"觸感" 沒話說 高音清脆 低音厚實
當下整個人就陶醉在由音符所形成的森林當中 淡水的街頭不再喧囂雜亂 而是充斥在一遍溫柔的陽光之中
之後的時間就在美妙的音符 冰涼的啤酒和油膩的鹹蘇雞中度過

之後又談了很多的事情 高中時瘋狂的行進 畢業後的近況 對未來的期許 好久沒有那麼舒服的夜晚了

睪兄 期待你繼續升級您家的好機器 到時候再去你房裡舉杯吧!



image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zzw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